2011年 第 35 期
总第 603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新个人所得税法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作  者
李海绒

作者单位
(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 西安 710077)

摘  要

      【摘要】个人所得税在缩小贫富差距、调节收入分配、增加国家财政收入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然而新个人所得税法在全年一次性奖金计税方法方面存在临界点税负不公问题,劳务报酬、稿酬所得等的税负依然偏重,有必要加以完善。
  【关键词】个人所得税   全年一次性奖金   劳务报酬所得   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

  我国新的《个人所得税法》由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011年6月30日通过,并于2011年9月1日起施行。本次修订将工薪所得扣除标准提高到3 500元,并调整工薪所得税税率结构,由9级调整为7级,取消了15%和40%两档税率,将最低的一档税率由5%降为3%。同时调整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税率级距。生产经营所得税率表第一级级距由年应纳税所得额5 000元调整为15 000元,其他各档的级距也相应作了调整。但是,此次修订后的新个人所得税法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有必要对其加以完善,从而有利于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实践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