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5 期
总第 603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对保障性住房融资模式的设想

作  者
王晓莹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南宁 530022)

摘  要

      【摘要】近年来,国家加大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明确了建设目标,并出台了若干配套政策,支持地方政府兴建保障性住房。本文在分析现有保障性住房主要融资方式缺点的基础上提出以融资平台为依托的融资模式,该模式能很好地借用已有的融资平台,有效地解决保障性住房融资难题。
  【关键词】保障性住房   融资模式   融资平台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2011年1月末国务院在国办发1号文件即《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提出,2011年全国建设保障性住房1 000万套;2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公开表示,未来五年内,中国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3 600万套,保障性住房覆盖率可达20%;2月下旬,国务院专门召开会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代表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与各省级人民政府签订了落实2011年1 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目标责任书。6月,住建部姜伟新部长表示各地保障房11月底前必须全面开工建设,其中主体结构完工的要占到1/3以上,上年结转的项目也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年内基本建成400万套以上。
  为了检查保障性住房建设落实情况,4月上中旬,国务院办公厅组织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市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启动了督促检查。截至5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已开工340万套,占计划的34%。如此大规模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使得建设资金的筹集问题成为焦点。本文将就保障性住房的融资方式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