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5 期
总第 603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省直管县”模式下县级财政资金使用监督研究

作  者
陈 浩 曾翠萍

作者单位
(贵州财经学院 贵阳 550004)

摘  要

  【摘要】当前“省直管县”改革正在全国各省推广,本文拟对改革中呈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改革的新思路,即构建一个“立体式”监督体系,以加强对县级部门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有效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
  【关键词】省直管县 立体式监督体系 财政资金使用

   一、引言
  目前,正在全国各省如火如荼进行的“省直管县”改革是为了解决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县级财政日益困难,推动县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而进行的。历来,对于财政资金规范使用的监督是我国财政监督的软肋,笔者认为应该基于“省直管县”这一改革契机,通过建立立体式的监督体系,加强对我国县级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力度。
本文通过分析各不同主体在对县级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上应发挥的作用,从而构建起立体式的县级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体系,具体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