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5 期
总第 603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我国物流业税制改革方向探索

作  者
喻景忠 高珊珊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00)

摘  要

      【摘要】随着现代物流产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愈来愈大,国家出台了《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并对物流业的税收政策作了相应调整,以缓解目前我国物流行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阻力。基于这一背景,本文针对我国物流行业税制改革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几点具体建议。
  【关键词】物流行业   流转税   税制改革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2009年3月出台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2011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了推动物流业发展的8项配套措施,即物流行业的“国八条”,从税收优惠、土地政策支持、经营环境改善、鼓励资源整合、推进技术创新和应用、加大政府投资和银行信贷支持,以及促进农产品物流业发展八个方面着手,以进一步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
      物流行业“国八条”明确提出了在税收方面应对物流企业进行减负,包括完善物流企业营业税差额纳税试点办法,扩大试点范围,尽快全面推广,研究解决仓储、配送和货运代理等环节与运输环节营业税税率不统一问题,完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的土地使用税政策等。
物流业“国八条”的提出打开了物流业税制改革的新格局,本文在此基础上分析当前我国物流业税制现状及有待解决的问题,并对物流行业税制改革的发展方向提出一些改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