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5 期
总第 603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非经常性损益对ST族公司利润的影响——基于2010年沪市公司XBRL文档数据

作  者
黄晓芬 朱永淦 李青阳

作者单位
(红河学院商学院 云南蒙自 661100)

摘  要

      【摘要】非经常性损益是影响公司盈余水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本文选取2010年沪市82家ST、?鄢ST和S?鄢ST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利用实证研究的方法来分析非经常性损益对盈余管理的影响程度。研究发现,非经常性损益在ST、?鄢ST和S?鄢ST上市公司2010年盈余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同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较之前也有不同程度的差距。基于上述研究结果,本文将有针对性地提出若干提高盈余质量的对策。
  【关键词】非经常性损益   盈余管理质量   公司治理结构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逐渐完善,上市公司的数量在逐年增加,为了保障上市公司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提高上市公司的盈余质量,我国陆续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法规,对非经常性损益的披露等行为进行有效约束。
  一、非经常性损益概念及计算方法
  非经常性损益这一概念是证监会在1999年首次提出的,当时将其定义为公司正常经营损益之外的一次性或偶发性损益。证监会关于非经常性损益的定义、包含的项目经历多次修订与完善。证监会对 《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规范问答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07年修订)进行了修订,并改称“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该公告于2008年10月31日发布,上市公司自2008年12月1日起执行,拟上市公司自公告之日起执行。该公告规定了非经常性损益的定义,并把原来公告中规定的非经常性损益的内容从14项扩大到2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