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5 期
总第 603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财税补贴优惠下农业上市公司综合绩效实证分析

作  者
胡星辉

作者单位
(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7 )

摘  要

     【摘要】本文研究了国家对农业上市公司的财税补贴扶持政策,分析了优惠政策对农业上市公司经济绩效、社会绩效和环境绩效的影响,以为投资者真实、客观、公允地评价农业上市公司的经营成果和盈利能力提供参考。
  【关键词】财税补贴   农业上市公司   综合绩效   经济绩效   社会绩效   环境绩效

   一、研究设计
  1 .研究假设。农业上市公司处于外部性较强的公益性目标与股东利益最大化目标的矛盾之中。为纠正市场失灵,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政府制定优惠政策(如税收与补贴等)和改革制度来纠正市场失效和外部性。从而激励农业上市公司专注于农业,带动农民致富,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据此本文提出以下假设:国家的财税补贴优惠对农业上市公司的综合绩效改善具有积极、显著的促进作用。
  2. 样本数据与研究方法。样本与数据来源。本文回归分析的样本来自32家农业上市公司,选择样本公司2008 ~ 2009年的相关数据为观测值。财务数据来源于CCER数据库,其他数据由各上市公司经证监会审核公布的年报整理分析而得,使用EXCEL和SPSS13.0软件系统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