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谈企业并购的整合风险及其控制

作  者
刘秋东

作者单位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 100010

摘  要

  【摘要】企业并购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能否进行有效整合是决定企业并购成败的关键。在企业并购的整合阶段,存在大量的整合风险。本文分析了整合风险的具体内容,并结合实例分别从人事整合、管理模式和经营模式整合及企业文化整合三方面,提出了并购后整合的途径。
  【关键词】企业并购   并购整合  整合风险

   按照时间顺序可将企业并购划分为三个阶段,即确定目标公司阶段、谈判交易阶段和并购整合阶段。前两个阶段的完成标志着并购交易的结束,说明企业已取得对目标公司的控制权,最后阶段的全方位整合是并购中最错综复杂、最关键的过程。
  一、并购后整合的必要性
  对于并购方来说,并购交易的结束,既不意味着并购已成功,也不意味着  一项并购的收益会超过并购成本。企业并购整合阶段是指并购方在并购交易协议的法律手续完成并取得对目标公司的控制权后,对被并购方的生产经营、财务、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相关方面进行管理、融合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