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5 期
总第 603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R&D投入与上市高新技术企业市场价值的关系

作  者
陈 旭

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商学院 长沙 410083)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7 ~ 2009年我国上市高新技术企业为研究对象,对R&D投入与企业市值的关系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R&D投入能够显著提升企业当期的市场价值;R&D投入对企业市场价值的影响存在短期滞后效应和累积效应;企业规模和销售能力调节了R&D投入与企业市场价值的关系,前者呈倒U形调节,后者与R&D投入交互提升企业的市场价值。
  【关键词】R&D投入   企业市场价值   滞后效应   累积效应   调节变量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渐意识到只有持续进行R&D活动,才能实现技术创新并最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生存和发展的机会。那么,R&D活动是否能带来企业市场价值的提升?是怎样提升的?二者的关系是否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本文以我国上市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样本,对二者的关系进行全面且深入的实证检验,以期为企业内外部相关利益主体的决策提供依据。
  一、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
  根据信号传递理论的观点,进行R&D投入并披露R&D信息的上市企业,向市场传递了利好消息,受这种信号传递作用的影响,投资者总是更倾向于投资那些积极披露R&D信息的企业。Kingsley Olibe等(2010)选择美国1990 ~ 2007年所有制造和服务类上市企业作为样本,实证研究发现R&D投入对于企业的市场价值有正向作用。同西方成熟的市场机制相比,我国资本市场虽然存在大量的不理性行为,投机气氛较为浓烈,但是现有研究表明在国内市场环境下,R&D投入与企业市场价值仍然表现出正向关系。陈修德等(2011)以 2005 ~ 2007年我国107家连续披露R&D支出信息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在Q值均一假设与Q值非均一假设下,分别建立计量模型,对R&D投入与企业市场价值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研究结果显示我国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对企业市场价值具有显著的正向作用。故本文提出假设1:高新技术企业的R&D投入对企业市场价值有正向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