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5 期
总第 603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大股东运用关联方交易侵害利益相关者利益的研究

作  者
张 琳 姚 珣(博士)

作者单位
(西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成都 610041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成都 610054)

摘  要

      【摘要】本文利用交易成本相关理论分析上市公司大股东利用关联方交易方式获取私有收益的实质,同时运用案例实证检验交易成本的相关因素在其中发挥的实质性作用。研究表明,人的有限理性、投机自利行为、行为的不确定性以及隐性成本的节约是造成上市公司大股东频繁利用关联方交易侵害利益相关者利益的根本原因。
  【关键词】大股东控制权私利   关联方交易   利益相关者   交易成本   独立董事

      伴随世界范围内公司组织形式与治理结构的演变,关联方交易这种交易方式在跨国经营公司、母子公司及其总分公司经营中得到广泛运用。我国关联方交易的大量产生与资本市场和以股份制改造为核心的企业改制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使得上市公司对母公司产生强烈的依赖关系,以致上市公司运用关联方交易进行不当操作的现象相当普遍且金额巨大,尤其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运用关联方交易赚取超额利润,严重侵害了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因而上市公司的关联方交易行为引起广泛的关注。
  随着关联方交易的大量产生,目前,已有很多文献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运用关联方交易来获得控制权私利行为进行了深入研究,但大多数文献并没有突出上市公司大股东频繁利用关联方交易侵害中小股东以及利益相关者利益的根本原因。本文转换思路将股东控制权私利、关联方交易与利益相关者联系在一起,运用交易成本理论的四个相关因素来着重分析大股东运用关联方交易来侵害利益相关者利益的根本原因,并对如何控制和防范大股东运用关联方交易侵害中小股东及利益相关者利益提出一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