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5 期
总第 603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A股市场新股上市首日溢价影响因素分析

作  者
刘 伟(教授) 王晓琨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 400030)

摘  要

      【摘要】本文选取A股市场的254家公司为样本对新股上市首日溢价的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A股首日溢价主要与市净率、净资产收益率、发行价格、发行数量、大盘指数、中签率和换手率7个因素有关,其中市净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指标跟溢价率呈现出反常的相关性,这说明我国证券市场存在着大量的非理性投资者,对新股的投机现象比较严重。
  【关键词】新股首日溢价   市净率   净资产收益率   发行价格

  IPO市场中的卖空限制和非理性噪音交易者通常使新股上市首日的收盘价格高于其内在价值,由此产生溢价现象。早期对新股首日溢价现象的解释主要是由于一级市场抑价,即信息不对称的存在, 发行人或者承销商将新股的发行价格定得低于其内在价值,以对投资者面临的风险和投资者提供的信息进行补偿。然而,一级市场抑价不能解释20世纪末网络泡沫期间美国市场上高达89%的首日超额收益率。可见,探讨新股首日溢价的影响因素将成为各界研究的焦点。
  一、研究概况
  国外学者Loughran 和 Ritter对信息不对称理论与新股首日溢价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信息不对称理论难以解释网络泡沫期间美国市场上高达89%的新股首日超额收益率。Boehme、Danielsen和Sorescu以相对卖空头寸(卖空头寸/流通在外的股份数)和卖空费用来衡量卖空限制的程度,以交易量、股票收益的波动性和预测的离散程度来衡量投资者的意见分歧程度。他们研究发现,当同时控制这两个因素时,公司投资组合的收益比标准的四因素可比公司的低,当只有一个条件存在时,不会出现显著的溢价。Baker和Wurgler以美国1961 ~ 2002年的数据为样本研究了投资者情绪轰动与新股首日溢价率之间的关系,所采用的方法类似于事件研究法,结果表明,投资者的情绪对股票溢价有重要影响。Oehler、Rummer和Smith 的研究也表明,新股首日高溢价率主要由投资者情绪轰动和需求过旺所引起,特别是在网络泡沫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