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企业所得税收入确认问题解析

作  者
谢国珍(教授)

作者单位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53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我国税法和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阐释了所得税收入的确认原则,对比分析了税法与会计准则有关销售商品收入和提供劳务收入确认的异同,并对差异进行了进一步解析。
  【关键词】所得税收入   确认原则   确认条件

    2008年10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确认企业所得税收入若干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8]875号)(简称《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关于确认企业所得税收入的若干问题,将原有《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中关于收入确认标准与会计准则相分离的情形尽量地统一了起来,缩小了企业所得税法与企业会计准则关于收入的确认差异,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纳税人正确进行税务和会计处理,既减少了纳税人的管理成本,又减少了征纳双方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