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事业单位计提修购基金与建立固定资产折旧制度的探讨

作  者
李靠队 彭爱群 刘小娴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江苏镇江 212013

摘  要

      【摘要】计提修购基金是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补偿制度,随着事业单位投资多元化和业务多样化,建立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折旧制度是事业单位会计发展的趋势。改革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体制、明确产权关系,对事业单位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进行改革是事业单位折旧制度建立的关键。
  【关键词】事业单位   修购基金   固定资产折旧

      计提修购基金是具有事业单位特色的固定资金部分补偿和储备制度。其计提思想和核算方法一方面要符合事业单位性质和财政预算管理体制,另一方面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又逐渐凸显出明显的企业特征。
从修购基金的经济内涵来看,在理论上其计提时会计处理有列入支出、抵销收入、结余分配三种方法。而对于应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事业单位,税法规定修购基金不得从收入中扣除,那么从税后结余中提取修购基金也更能和税法相一致。这时的计提处理就可以比照其他的专用基金,如职工福利基金,即从税后结余中列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