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4 期
总第 602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所得税会计核算关键点之把握

作  者
李艳平

作者单位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常熟 215500)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所得税会计核算中几个关键点——计税基础、暂时性差异、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及会计科目设置和账务处理等进行了探讨,以期对初学者和实务工作者有所帮助。
  【关键词】所得税会计   计税基础   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CAS 18)自颁布实施以来,一直是理论界和实务界探讨的话题。本文对所得税会计核算中几个关键点进行深入剖析,并结合实例进行探讨,希望能给初学者及实务工作者一定的启发。
  一、所得税会计核算的具体程序
  所得税会计核算程序如下:①确定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②确定资产、负债的计税基础;③确定暂时性差异,并用未来可税前列支金额分别确定资产、负债导致的是可抵扣暂时性差异还是应纳税暂时性差异;④计算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的确认额或转回额;⑤计算当期应交所得税额;⑥确定当期所得税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