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4 期
总第 602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非整数计息期情况下持有至到期投资的会计核算

作  者
叶怡雄

作者单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财经学院 广州  510420)

摘  要

      【摘要】持有至到期投资会计核算的关键是根据实际利率法编制摊销余额进度表。本文通过摊销余额进度表的编制,阐述了“实际利率”、“复利”、“计息期间”、“摊余成本”等持有至到期投资的相关概念,进而对计息期为非整数情况下持有至到期投资的会计核算提出了简易、可行的处理方法。
  【关键词】资金时间价值   持有至到期投资   摊销余额进度表 

  债券投资收益稳定且高于银行利息,是企业常见的投资业务,有明确意图和能力持有至到期的企业应将其划分至“持有至到期投资”,在持有期间按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认投资收益。对于计息期为非整数情况下的会计核算,企业会计准则及应用指南均没有明确的描述,从而导致很多争议。对计息期为非整数情况,本文提出了一个计算简捷、结构紧凑的摊销余额进度表模板。
  一、对持有至到期投资相关概念的阐述
      现通过一个例子对持有至到期投资的相关概念进行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