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现行会计准则下基金收益分配问题解析

作  者
徐筱婷

作者单位
陕西警官职业学院 西安 710043

摘  要

      【摘要】本文从现行会计准则出发,围绕证券投资基金收益的形成及分配过程,对基金收益分配在科目核算、报表披露等方面的变化进行了详细分析,为一般投资者解读基金报告提供借鉴。
  【关键词】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收益分配   公允价值变动   未实现利得

      基金收益分配即基金利润分配,俗称基金分红,是指基金将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方式派发给基金投资人。基金收益分配是基金投资者获得收益的基本途径,直接关系着投资者的利益。另外,基金收益分配的增减变动也将直接影响基金资产净值,而基金管理费和基金托管费均以基金资产净值为基础计算。因此,基金收益分配亦事关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的利益。加之收益有不同的确认和计量方法,利润分配的不同方式、比例、收益基准对投资者、基金公司(管理人)等各方会产生不同的影响,不同当事人从不同角度出发,会期望采用不同的利润分配方法。在这种背景之下,对证券投资基金收益分配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是十分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