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4 期
总第 602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基于XBRL的审计脆弱性研究

作  者
俞校明(教授)

作者单位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 采用XBRL编报的财务报告正在引领和带动我国全面会计信息化的有序推进和目标的实现。本文分析了实施XBRL的难度与存在的不足,指出由于会计信息、监管制度、内控制度的脆弱性等多种原因导致审计结果不能反映被审计单位真实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与现金流量,从而产生审计脆弱性问题。对此,本文创新性地提出构建以审计理论、审计工程学、审计管理学为框架的令人向往的审计方式的新路径。
   【关键词】 XBRL   审计脆弱性   审计理论   审计工程学   审计管理学

   脆弱性一词常被应用于“金融脆弱性”(H.Minsky,1982)和“制度脆弱性”等之中,笔者首次提出了“会计脆弱性”一词并对其进行了成因剖析与对策研究(2007)。笔者对会计脆弱性一词的定义是:鉴于会计信息使用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状态、各利益相关者的地位所决定的舞弊动机、客观上国家允许的会计政策选择等原因,会计信息具有极易被扭曲的特性。会计脆弱性就是指从会计数据的产生、到加工、再到最终形成财务报告,每个阶段和环节都处于一种会计信息被扭曲的高风险和风险积聚状态。这个定义有助于我们构建审计脆弱性的内涵,即审计脆弱性指会计信息的脆弱性以及现行审计程序与方法、监管制度、信息化手段与工具应用等多种原因导致的审计结果不能反映被审计单位真实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与现金流量的高风险和风险积聚状态。笔者认为,会计信息的脆弱性仅仅是造成审计脆弱性的原因之一,监管的脆弱性、信息化手段与工具应用导致的脆弱性、内部控制制度等制度上的脆弱性是导致审计脆弱性的更为深层次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