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4 期
总第 602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未分配利润核算方法改进研究

作  者
唐来全

作者单位
(山东轻工业学院 济南 250353)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我国现行未分配利润核算方法的基础上,指出其存在“利润分配”账户名称与其核算内容不相一致、利润分配核算与未分配利润核算的关系模糊不清、账务处理繁琐等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未分配利润核算方法的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利润分配   未分配利润   核算方法

      一、我国现行未分配利润核算方法存在的问题
      未分配利润是指企业未作分配的净利润,即企业没有分配给企业所有者且尚未指定用途的净利润,是企业所有者权益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数量上看,未分配利润是期初未分配利润,加上本期实现的净利润,减去本期分配利润后的余额。
      企业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实现的利润,在分配之前,自然地增加了企业的未分配利润。但是,在我国会计准则与会计实务中,未分配利润并不是直接记入“未分配利润”(我国未设置“未分配利润”一级账户,而是在“利润分配”下设置了“未分配利润”二级账户)账户的,而是设置了收入和费用类账户对其进行核算。期末,将收入和费用类账户的余额结转至“本年利润”账户,年度终了,再将“本年利润”账户的余额结转至“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