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4 期
总第 602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谈购买子公司少数股权的会计处理

作  者
夏焱焱

作者单位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44)

摘  要

      【摘要】当前,购买子公司少数股权的会计处理主要以《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中的相关规定为依据,本文通过对购买子公司少数股权的会计处理规定进行分析归纳,对其实务应用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完善建议。
  【关键词】子公司   少数股权   会计处理

      购买子公司少数股权,是指企业在取得对子公司控制权形成企业合并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加持股比例,向子公司少数股东购买其持有的该子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的交易。
      一、购买子公司少数股权的会计处理规定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及《企业会计准则讲解(2010)》,母公司购买子公司少数股权交易分别母公司个别财务报表以及合并财务报表两种情况会计处理如下:
      母公司个别财务报表中对于自子公司少数股东处新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第四条的规定,确定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