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8 期
总第 504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西方国家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研究

作  者
钱红光

作者单位
湖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68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部分西方国家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的现状和特点,并对我国部分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现状进行了分析,总结了西方国家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制度对我国的启示。
  【关键词】社会责任会计   信息披露   启示

      20世纪70年代初,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环境污染、资源枯竭、人员失业等一系列社会经济问题日益凸现,西方国家政府认识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开始重视企业的环境保护等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人类进入了追求环境、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新时期,计量和披露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的社会责任会计应运而生。
  一、西方国家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实践
  美国作为社会责任会计的发源地,一直走在研究和实践的前沿。20世纪70年代初期,奥斯特斯的专著《企业社会责任会计》掀起了社会责任会计研究的第一次浪潮。美国各会计机构也对社会责任会计的理论与实务发展做出了很多的贡献。其中,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成立了生态环境委员会和社会计量委员会,着手研究社会责任会计的相关问题。1973年,AICPA提出,财务报表的目标之一,就是反映那些影响社会而又能被确认、描述、衡量并对企业在其社会环境中所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的企业活动。1977年社会计量委员会发表了“企业社会业绩计量”研究报告,该报告提出企业应该对一些重大的社会责任业绩提供报告加以披露,并说明了每一领域应提供何种信息以及信息的作用、来源渠道和报告形式。美国企业财务报表的管理机构——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建议企业增加披露环境保护政策和计划的实际执行情况。以美国经济发展委员会为例,它提出企业披露的社会责任会计信息包括企业对经济的增长、教育、职工修养、文化和艺术、医疗、政府等方面的贡献或所尽的责任方面的信息。但就目前情况看,美国企业的报表数据仍然是不完整的,其中大多数是有关治理环境污染的,仅有一小部分企业公布了有关改善职工生活福利以及对社区的捐献等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