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以实际利率通用模型防范名义利率虚低陷阱

作  者
宋延荣

作者单位
(滨州学院 山东滨州 256603)

摘  要

      【摘要】目前,我国金融市场上的信贷合同多数情况下是以名义利率的形式签订,很多信贷机构在不影响其真实收益率的前提下,通过各种名目和手段使信贷合同的名义利率远远低于其实际利率,以此来吸引和诱导客户。笔者通过工作实践,总结出了一套应用Excel计算实际利率的通用模型,可简单而准确地计算出某项融资的实际利率,进而有效防范名义利率虚低的陷阱。
【关键词】名义利率   实际利率   Excel模型

  一、实际利率通用模型
  实际利率通用模型一般共有以下四个步骤:
  步骤一:计算融资产生的现金流量A。该步骤是模型的关键步骤,因为实际利率对相关现金流量的敏感度非常高,现金流量信息的准确度直接决定了用该模型计算出的实际利率的准确度。
  步骤二:将现金流量A调整成间隔期相等的现金流量B。若现金流量A所有间隔期均相等,该步可省略。间隔期不规则的现金流量无法运用公式准确计算利率,故模型需将间隔期不规则的现金流量调整成等间隔期的现金流量。等间隔期越长,计算过程越简便。运用数学知识推断,某现金流量最长的等间隔期应等于其所有间隔期的最大公约数。如某现金流量的一部分间隔期为30天,另一部分间隔期为40天,则其最长等间隔期应为10天(30和40的最大公约数为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