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8 期
总第 504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论内部审计中的人际关系问题

作  者
张庆龙

作者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37

摘  要

      【摘要】内部审计人员应当与组织内外相关机构和人员进行必要沟通,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本文从这一命题出发,研究了内部审计中人际关系问题的重要性、如何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保证良好人际关系应把握的原则和要点等问题。
  【关键词】内部审计   人际关系   个人形象

      一名合格和优秀的内部审计人员应该拥有两种能力,一种是业务能力或者说技术能力,另一种是沟通能力或者说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从内部审计实践来看,当前内部审计人员面临的主要问题往往不是技术上的问题,客观存在的体制问题也不可能在短时期内有所改变。这时内部审计人员应反思一下自身是否存在一些不足,这些不足可能就是使其常常陷于困境的、得不到人们理解的核心内容——人际关系方面的不足,这正是本文要探讨的问题。
  一、人际关系对于内部审计的重要性
  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贯穿整个组织,与组织内各个部门的行政主管打交道,测试和评价他们的工作,并将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改进建议报告给他们的上级。可是,极少有人希望有个在自我评价之前来对自己“说三道四”的控制系统存在,审计报告就可能会带来这类心态,特别是在审计人员没有意识到人们对审计报告可能做出的反应的情况下,所以内部审计工作无形中就会面临潜在的人际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