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会计师事务所合并会损害审计市场竞争吗

作  者
李水力 华 颖 马士振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 长沙 410005 湖南株洲市财政局 湖南株洲 421000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长沙 410079)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合并后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为样本数据,实证检验了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合并对审计市场竞争的影响,结果发现,虽然会计师事务所合并当年审计质量有所下降,但合并后一年审计质量即得到提升,且在5%的水平上显著;合并后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收费并没有形成垄断溢价,不会损害审计市场竞争。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合并   审计市场竞争   审计质量   垄断溢价

      2007年5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CICPA)发布了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若干意见。2009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鼓励会计师事务所“优化组合、兼并重组、强强联合,促进行业走跨越式发展道路”。2010 年2 月CICPA又印发了《会计师事务所合并程序指引(征求意见稿)》,从合并工作的具体执行层面上给予更多规范与指导。那么,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合并是否确实提高了审计质量,行政手段促成的行业集聚有没有形成垄断溢价,进而损害审计市场竞争呢?这是一个亟待检验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