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8 期
总第 504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刍议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计划阶段的风险管理

作  者
窦鑫丰 吴姬君

作者单位
南京工程学院 南京 211167 江苏证监局 南京 210002

摘  要

      【摘要】现代风险导向审计一般采用“二因素”审计风险模型,其重要特点是工作重心前移,即在审计计划阶段,合理确定重大错报风险,估计检查风险可接受的最大水平,从而制定合理的审计策略。因此审计计划阶段是审计风险管理的最重要阶段。本文设计了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流程,并结合风险管理理论提出了审计计划阶段的风险管理策略。
  【关键词】审计计划   审计风险   风险管理

      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模式是战略管理理论、系统理论在企业管理和审计中应用的结果。该模式强调审计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一般采用“二因素”审计风险模型,即“审计风险=重大错报风险×检查风险”,把企业的整体经营风险所带来的重大错报风险作为审计风险的一个重要构成要素进行评估,并以此为导向,作为分配审计资源的先决条件,通过执行审计程序将审计风险降低至可接受的范围内。
  《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211号——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并评估重大错报风险》中规定,注册会计师应当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以足够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设计和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审计人员要从系统观和战略观的高度出发,摒弃过去狭隘的会计观,审查企业所处的宏观环境、行业状况、企业的目标战略及业务流程等,全面评估企业可能存在的重大错报风险。由此可以看出,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审计工作重心前移,即由传统的实质性测试阶段转到对企业的战略经营风险的分析上。通过对企业战略经营风险的分析,合理确定重大错报风险,估计检查风险可接受的最大水平,以此制定合理的审计策略和分配审计资源。可见,审计计划阶段已成为审计风险管理的最重要阶段。该阶段审计风险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对审计客体的重大错报风险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确定审计主体的检查风险,并制定以控制检查风险为目的的审计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