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滥用会计政策操纵利润的主要手段和审计对策

作  者
史 利

作者单位
海南华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海口 570125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几种主要的滥用会计政策操纵利润的手段,提出审计人员应实施哪些审计程序来发现这种会计舞弊现象。
  【关键词】会计政策   审计程序   利润操纵

  会计政策是指企业在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中所采用的会计原则和会计处理方法。其中,会计原则是指贯穿于国家统一制定的适用于所有企业的会计制度、会计准则中指导会计核算的规范,会计处理方法是指会计制度、会计准则允许企业在会计核算中从诸多会计处理方法中所选择的、适用于本企业的会计处理方法。由于会计处理方法可以由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使用,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因此“行为不端”的企业将其变为自己操纵利润的手段之一。笔者通过对工作中发现的一些滥用会计政策操纵利润的手段进行分析,并对在审计中应如何去发现这些舞弊行为提出若干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