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浅谈企业所得税汇缴检查的方法

作  者
周清明

作者单位
湖南工业大学财经学院 湖南株洲 412008

摘  要

      【摘要】企业所得税汇缴检查应坚持财务知识与税收法规并重,认真核实各种收入的构成和准予扣除项目。本文列述了企业所得税汇缴检查的方法要点,为更好地开展税务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企业所得税   汇缴检查   收入   准予扣除项目

      一、企业所得税汇缴检查的方法要点
  1. 查各种收入的构成。检查人员首先应查明纳税人年末货币资金各明细账户的余额,弄清纳税人在银行开设的所有账户及各种信用存款,认真查阅纳税人年末的银行对账单和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对库存现金余额较大的也要查清楚有无将现金收入隐匿挂账的问题。特别是要查明纳税人各种外埠存款账户的余额,以弄清纳税人是否存在将收入款项转移到外地采购户而隐匿收入的问题。在核定纳税人收入总额构成的基础上再检查纳税人各种收入来源的构成,主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