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陕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防范研究

作  者
吴艳文 王新平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 西安 710061)

摘  要

      【摘要】陕西省虽然是我国的知识产权大省,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进展相对缓慢。本文分析了陕西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形成的原因,认为要从落实组织保障措施、创新融资方式、提高知识产权评估质量、形成多方分担机制、建立有利于知识产权流转的管理机制等方面入手来化解风险,以促进陕西省更好地推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效缓冲中小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贷款难问题。
  【关键词】高新技术企业   知识产权   质押融资   风险控制

  一、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现状
  由于教育和科研资源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突飞猛进。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陕西省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 021家,数量居全国第十位。这些高新技术企业的主导产品都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即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业、新能源及节能、资源与环境、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等8大类。但是,与发达省份相比,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的规模较小、持续盈利能力不强、夭折率高、缺乏大型的骨干龙头高新企业。融资难问题成为制约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瓶颈。
2010年4月19日,陕西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正式启动,省知识产权局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共同举办了陕西专利质押融资项目对接会,省知识产权局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分行、招商银行西安分行分别签署了《建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融资体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分别与4家专利企业达成金额共计7 250万元的专利质押融资协议。本次专利质押融资项目对接会是陕西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破冰之举,也是政银、银企加强合作的一个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