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规模、类型和行业差异研究

作  者
刘 珊1 李得胜2 方 敏2 李志学1(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1. 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65 2. 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分公司 甘肃敦煌 736202)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通过统计分析沪市A股上市公司2007 ~ 2009年相关关联方交易数据,对关联方交易的规模、结构及行业差异进行研究,探讨我国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非公允关联方交易带来的诸多不利影响提出相关建议,为规范我国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提供借鉴。
  【关键词】关联方交易 交易类型 非公允关联方交易

   关联方交易,是指关联方之间转移资源、劳务或义务的行为,而不论是否收取价款。关联方交易行为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关联方交易有利的一面是,它能够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因为关联方之间的交易能够一定程度上减少搜寻、比较、谈判的费用以及违约风险。但另一方面,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还不够完善,缺少有效的法律监管,经常出现上市公司控股大股东通过不当关联方交易侵害中小股东的利益、上市公司与母公司之间利用关联方交易粉饰财务报表等不利于资本市场有效发展的行为。
  本文主要通过统计分析沪市A股上市公司2007 ~ 2009年关联方交易具体数据,研究我国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规模、结构及行业差异等问题,以促进我国上市公司的关联方交易行为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