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企业内部控制缺陷影响因素分析

作  者
王 芸(教授) 朱志明

作者单位
(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企业内部控制缺陷是内部压力与外部压力相博弈的结果。本文以中小板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探讨企业内部控制缺陷的影响因素,研究发现:公司财务状况、经营环境复杂性、被ST、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与其内部控制缺陷呈正相关关系,公司规模、独立董事在董事会所占比例与内部控制缺陷呈负相关关系,但后者不显著,说明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对抑制内部控制缺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中小板企业   内部控制缺陷   公司规模   公司经营复杂性   公司亏损比例

   一、引言
      自2004年6月25日首批八家中小企业上市交易起,中小板运行已七年有余,截至2011年6月25日,中小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84家。相对于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运行独立、监管独立、代码独立和指数独立。在公司自身特征方面,中小板大部分公司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具有较高的成长性,然而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由于将高科技转为现实产品或劳务具有明显的不确定性,因而公司经营的风险性也较高。
经验数据表明,中小型科技企业还普遍存在投资失败率较高的问题,这是因为科技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科技型企业的成长必然会经受挫折。在公司治理层方面,中小板上市公司基本上都具有一定的民营企业背景,普遍存在“一股独大”、“家族企业”的特征,公司存在着众多的关联方交易,这从很大程度上加大了公司出现内部控制缺陷的风险。本文试从中小板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缺陷产生的原因出发,探讨内部控制缺陷的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