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会计准则国际趋同是否有效改善了会计信息质量

作  者
陆正华(博士) 李瑞娜 钟 伟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研究我国上市公司在现行会计准则实施后的会计信息质量问题。文章采用应计质量模型,发现现行会计准则的实施既提高了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又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与累计超常收益率的负相关关系。同时,利用香港主板上市公司的数据与A股数据进行会计信息质量对比,发现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减少了经理人对长期性应计利润的操纵行为。
  【关键词】累计超常收益率   会计信息质量   国际会计准则趋同   应计质量模型

   为了深化会计改革、推动我国会计准则建设、加快实现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财政部在征求修订会计准则意见的基础上,于2006年2月发布了包括一项基本准则、37项具体准则的新会计准则体系,并于2007年1月1日开始在上市公司施行。2010年4月2日,财政部发布《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趋同路线图》,这是我国对会计准则持续国际趋同、建立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趋同路线图明确提出,我国现行会计准则已经实现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我国将在自身政治、经济、法律和文化环境中继续推行准则的持续趋同,为提高会计信息透明度而努力。因此,现行会计准则的实施及其与国际高质量会计准则的趋同是否提高了我国财务报告的会计信息质量,是趋同路线图的持续趋同战略规划能否继续有效实施的关键,有必要对其加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