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8 期
总第 504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审计基本假设探讨

作  者
周 丽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审计基本假设是建立和研究审计理论的基石的原理,提出审计基本假设应包括不确定性、可验证性、可信性和独立性,并阐述了这四个假设所相应解决的为什么要进行审计、为什么能进行审计、审计结果为什么会被接受以及审计的根本特征和灵魂是什么四个问题。
  【关键词】不确定性   可验证性   可信性   独立性

      关于假设,亚里士多德曾说过:每一可论证的科学多半是从未经论证的公理开始的,否则论证就永无止境。从这一简短的论述中,我们能认识到假设存在的理由,即没有假设,我们将无法进行推理或思考。同样,审计作为一门社会科学,也离不开自己的一些特定的基本假设。目前,审计理论界对审计假设体系应包含哪些基本假设尚未达成共识。笔者认为,作为审计理论之基石的审计基本假设应能解决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为什么要进行审计、为什么能进行审计、审计结果为什么会被接受以及审计的根本特征和灵魂是什么。故笔者以为,审计基本假设应包含以下四个要素:不确定性、可验证性、可信性以及独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