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持有至到期投资会计处理之我见

作  者
付 艳

作者单位
(辽东学院 辽宁丹东 118000)

摘  要

      【摘要】持有至到期投资是一个新的资产项目,规范核算持有至到期投资对于确保企业资产的完整性和会计信息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举实例分析了持有至到期投资业务的会计核算,以供企业参考。
  【关键词】持有至到期投资   分期付息债券   到期还本付息债券

      持有至到期投资是《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中提出的一个新的资产项目,它是指到期日固定、回收金额固定或可确定,且企业有明确意图和能力持有至到期的非衍生金融资产。由于在会计准则及其讲解中对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具体会计处理方法并未进行详细的说明,会计人员对此项投资的核算方法还颇感困惑,下面借用实例对持有至到期投资的会计处理问题进行探讨。
  一、取得持有至到期投资的会计处理
通常企业只有取得符合定义要求的债务工具才能确认持有至到期投资。企业取得持有至到期投资时,按取得时的公允价值和相关交易费用之和作为初始确认金额,支付的价款中包含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应确认为应收项目。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辅导教材《中级会计实务》中的会计处理方法是:按该债券投资的面值,借记“持有至到期投资——成本”科目,按支付的价款中包含的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借记“应收利息”科目,按实际支付的金额,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其差额,借记或贷记“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