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1 期
总第 599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会计学原理》中易混淆的几组概念

作  者
步 瑞

作者单位
(广东白云学院 广州 510450)

摘  要

      【摘要】在《会计学原理》中有很多相似又不容易分清的概念,初学者较难理解和运用。如何从本质来区分这些概念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本文总结了笔者在教学中的一些经验,对这些概念作了归类分析,意在帮助学生加深理解,从而更好地掌握《会计学原理》中的核算要求。
  【关键词】会计学原理   相关概念   辨析

      在《会计学原理》中有很多相似又不容易分清的概念,对于初学者来说较难理解和掌握运用,笔者总结了共十组相关概念进行辨析研究,本文主要研究资产类、负债类的相关概念辨析的四组,损益类、所有者权益类的相关概念辨析共六组在下一篇文中研究。
      一、库存现金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一)库存现金
      1. 概念:是指企业持有的、可随时用于支付的现金限额,是狭义的现金。
      2. 特点:随时支取,流动性最强。
      3. 账户设置:新会计准则中设置的是“库存现金”账户,取代了旧会计准则的“现金”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