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1 期
总第 599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利用银行承兑汇票降低企业资金成本

作  者
张 莉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青岛 266555)

摘  要

      【摘要】银行承兑汇票在企业的日常活动中经常会被用到,但如何用好银行承兑汇票却大有学问,利用好银行承兑汇票可以避免直接贴现带来的损失,对银行承兑汇票进行转换可以节约企业的现金,降低资金成本,同时可以绕过金融监管的限制,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
  【关键词】银行承兑汇票   资金成本   转换

      一、利用银行承兑汇票的意义
  银行承兑汇票是一种将商业信用与银行信用结合起来的信用支付工具,是银行对外信用担保的一种形式,是一种由银行承担付款责任的短期债务凭证,期限一般在6个月以内。银行承兑汇票是有价凭证、无因凭证,可以基于给付对价原则进行背书转让,从而实现银行承兑汇票支付功能和结算功能。同时,若收款人或持票人在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日之前想提前使用汇票上记载金额,可以向开户银行申请贴现。在支付一定贴息后,即可使用银行承兑汇票上的金额。银行承兑汇票贴息随银行承兑汇票贴现率的调整而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