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6 期
总第 512 期
财会月刊(上)
精品书摘
编制财务报表易犯的108个错误(下)

作  者
张 静 张樟德 徐策 柯思宇

摘  要
  三、编制现金流量表易犯的错误
  错误66   误将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不同形式之间的转换作为现金流量在现金流量表中列示。要注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定义及其表现形式。只有企业其他资产、负债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之间相互转换才会导致现金流量的变化,才会有现金的流入与流出。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之间不同形式的相互转化不应当确认现金流量。
  错误67   对当期的增值税进项税额、销项税额、实际支付税额以及退返税额没有分析填列。在增值税的处理中,对销项税额和进项税额应按实际发生金额分别记入现金流量表中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和“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项目。对增值税的收付,在编制现金流量表时应在实际收付的期间确认,在“支付的各项税费”、“收到的税费返还”项目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