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1 期
总第 599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企业内部控制评价与内部控制审计比较

作  者
陈留平(教授) 张猛超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江苏镇江 212013)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和《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进行了比较,得出内部控制评价与内部控制审计两者是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企业内部控制进行监督,从而保证内部控制的有效运行,促进内部控制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内部控制   评价指引   审计指引

      2010年4月26日,财政部会同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简称《评价指引》和《审计指引》)。两个指引分别对内部控制评价与内部控制审计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内部控制的有效贯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笔者拟对内部控制评价与内部控制审计作一对比分析。
  一、概念界定
      《评价指引》所指的内部控制评价,是指企业董事会或类似权力机构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全面评价、形成评价结论、出具评价报告的过程;《审计指引》规定内部控制审计是指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委托,对特定基准日内部控制设计与运行的有效性进行审计。因此,内部控制评价与内部控制审计二者的概念界定虽然有一定的差异,但是两者的目标是一致的,它们的实质是相同的,都是为了提升企业内部控制设计与运行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