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纳税筹划常见问题及解决对策

作  者
史 利

作者单位
海南华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海口 570206

摘  要

      【摘要】近年来,许多纳税人热衷于纳税筹划,但不少纳税人纳税筹划的动机不纯或方式不对,以致方案实施后被税务机关认定为偷税、漏税行为,最终受到税务机关的严惩。本文将剖析纳税筹划中的常见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几点解决对策。
  【关键词】纳税筹划   问题   对策

      一、纳税筹划中的常见问题
  纳税筹划是指纳税人为达到减轻税收负担和实现税收零风险的目的,在税法允许的范围内,对纳税人的经营、投资、理财、组织、交易等各项活动进行事先安排的过程。当存在多种纳税方案时,纳税人应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专业知识选择合理合法的能使纳税人利益最大化的方案。
  1. 纳税筹划方案不合法。纳税筹划必须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进行,纳税筹划与偷税、漏税、逃税等有本质的区别。纳税筹划方案合法包括遵守税收法律和尊重税收立法精神两方面。一方面,纳税筹划必须符合税收法律制度,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不能违反国家税收法律法规的现有规定,也不得违反地方税收的具体规定;另一方面,在现有国家税收法律法规尚未明确的范围内,纳税筹划应以尊重国家税收立法精神为前提,体现国家的立法意图和立法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