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1 期
总第 599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股票市场税制缺陷与优化思路

作  者
杨志银

作者单位
(贵州财经学院 贵阳 550004)

摘  要

      【摘要】税收制度的缺陷造成了股票市场利润分配的不公平现象,制约了股票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本文研究了我国资本市场发行、交易、转让转移等环节的税收问题,并根据我国资本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研究包括机构投资者、社会投资者等资本市场主体的征税问题,从税种设置、税负公平等角度,利用最优税制的思想,从市场本身的具体情况出发,提出优化现有股票市场税收制度的思路。
  【关键词】股票市场   税收制度   政策选择

      一、引言
  在短短的二十多年间,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不仅市场中上市公司数量获得了成倍增长,而且沪深A股市值跃居全球第二,有力地推动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促进了国有企业的改革转型与现代公司治理制度的建设。同时增强了人们的投资意识,开拓了市值创富的路径,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
  然而与境外成熟资本市场相比,甚至与处于类似经济发展阶段的其他新兴市场相比较,我国资本市场在诸多方面仍存在差距,相关配套制度以及调控措施的不当使用,给我国资本市场带来了剧烈的波动。税制建设相对滞后以及税收调控能力不足等问题,使市场税收调控效果并不明显,股价剧烈波动并没有因此而得到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