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1 期
总第 599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分类观下会计核算体系逻辑起点研究

作  者
赵广忠 丁雅琳

作者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山东淄博 255049 淄博职业学院 山东淄博 255314

摘  要

      【摘要】会计核算体系逻辑起点的择定是会计理论体系构建中的关键问题,直接决定着会计理论体系的严密性与科学性。笔者认为,“对经济业务质的分类”应该被确立为会计核算体系的逻辑起点。这对于透彻理解会计核算体系的本源及促进会计理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会计核算体系   经济业务   分类

  一、会计核算体系的基本内容
  1. 会计核算体系概述。会计核算体系的逻辑起点是会计研究的切入点和出发点,是丰富和完善会计理论的前提。会计核算体系亦称会计方法体系,是指由各种彼此独立而又互相联系的会计方法所组成的有机统一整体,包括会计核算方法、会计分析方法、会计检查方法、会计预测方法、会计决策方法和会计控制方法。本文中的会计核算体系指会计核算方法体系。
      会计核算方法,是指会计人员对某一会计主体已发生的经济业务进行连续、系统和全面反映与监督所采用的方法。会计核算方法是用来反映和监督会计对象的,会计对象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决定了用来对其进行反映和监督的会计核算方法不是单一的形式,而是方法体系。因此,会计核算方法由设置账户、复式记账、 填制和审核凭证、登记账簿、成本计算、财产清查和编制财务会计报告等具体方法所构成,这七种方法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科学的方法体系。
会计核算体系的基本操作是:当经济业务发生后,经办人员填制或取得原始凭证,并据以登记账簿。对于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要进行成本计算。对于账簿的记录,要通过财产清查加以核实,在保证账实相符的基础上,定期编制财务会计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