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8 期
总第 504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动态经营环境下浙江中小企业金融产品的选择策略

作  者
冯雪琰

作者单位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 31510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浙江中小企业资金紧张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合理选择相关金融产品、主动消除负面影响的解决对策,为改善浙江中小企业经营环境提供一些思路。
  【关键词】浙江中小企业   金融产品   贸易融资

      浙江中小企业数量众多,虽然单个规模小,但对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然而由于浙江中小企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抗风险能力远远没有大型企业和外资企业强,所以在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诸多障碍与难题。尤其是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趋紧和政策调整所产生的叠加效应,更使浙江中小企业面临内忧外患的严峻考验。
  一、国内外宏观形势下浙江中小企业生存现状
  1. 成本提高。在过去的经济发展当中,浙江的中小企业在全球分工体系中多处于末端,经济的长期快速发展主要依靠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低廉的原材料、能源,加之浙江人特有的勤奋、好学。而从2007年开始,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外向型中小企业赖以繁荣的条件如同夏日的坚冰一样迅速消融,而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原材料、能源将不再廉价,甚至以前可以无限获得的劳动力也变得稀缺起来。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的赢利空间大大缩小,导致企业由于价格原因而不敢接订单。浙江是一个资源稀缺的省份,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浙江加工型中小企业的影响特别严重。与此同时,随着《劳动合同法》的实施,用工成本明显提升。虽然《劳动合同法》对规范企业用工、维护劳动者权益、提高农民工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但是《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也确实大幅度提高了企业用工成本。据初步测算,企业为员工交纳的劳动保险等“五金”和终止劳动合同时企业要支付的补偿金以及职工带薪休假费用等,使企业用工成本提高15% ~ 25%,相应地导致企业利润下降2%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