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9 期
总第 597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注册会计师资格互惠:制约因素及路径选择

作  者
韩小芳 毕华书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南京 210046)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界定了注册会计师资格互惠的内涵,然后从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资格、考试标准、继续教育、行业组织结构、市场开放形式等方面重点剖析了我国与其他国家之间存在的差异,并基于此提出了我国开展注册会计师资格互惠的路径选择。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   资格互惠   制约因素   路径选择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推进,注册会计师资格互惠已成为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需重点关注的一个课题。笔者拟对此作以下探讨。
      一、注册会计师资格互惠的内涵
   1. 职业资格互认。职业资格认可有可能局限于一个国家(地区)或一个职业团体内部,也可能涉及两个或多个国家(地区)或职业团体。在涉及两个或多个国家(地区)或职业团体时,职业资格认可一般有两种方式,即单方认可(Unilateral Recognition)和相互认可(Mutual Recogn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