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9 期
总第 597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发现抽样法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应用

作  者
曾洁容

作者单位
(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南通 226006)

摘  要

      【摘要】发现抽样法是专门用于查找重大非法事件的一种特殊属性抽样方法,适用于审计对象的违法违规违纪责任审计。本文从理论与实务的角度,采取规范研究和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以发现抽样法的原理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为基础,对发现抽样法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应用程序以及应注意的问题做了较系统的分析。
  【关键词】发现抽样法   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重大非法事件

      一、发现抽样法的基本原理
  控制测试是实施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环节,在控制测试中,为了减少审计取证工作,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有必要采用抽样方法。根据控制测试的目的和特点所采用的审计抽样称为属性抽样,其目的在于估计总体确定控制的偏差率或偏差次数。发现抽样法作为属性抽样的一种特殊形式,主要用于审计对象的违法违规违纪责任审计。
  1. 发现抽样法的含义。发现抽样法,是指在极高的可信赖程度下,在假定误差以极低的误差率存在于总体之中时,至少查出一个误差的一种属性抽样方法。它能够以99.5%以上的可信赖程度,确保查出误差率仅在0.5% ~ 1%之间的误差。采用发现抽样法,首先确定可信赖程度及可容忍误差,然后在预期总体误差为0的假设下查阅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