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9 期
总第 597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EVA在央企业绩考核中的应用及建议

作  者
张新妍 王玉娟

作者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 北京 100048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 北京 100102)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介绍了经济增加值(EVA)的基本内容及其计算方法,然后以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对EVA在央企业绩考核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若干建议。
  【关键词】EVA   业绩评价   调整事项   净利润

 

      在近些年的发展过程中,央企出现了各种问题,如过度重视扩张企业规模,忽视经营风险,资本使用效率不高,以及研发投入比例下降导致核心竞争力削弱等,引起了社会公众的高度重视。为此,2009年12月31日,国资委发布了修订后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宣布从2010年起将经济增加值(EVA)指标列为对央企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的基本指标之一,并提出了EVA业绩考核指标的计算规程。此举的主要目的是引导企业树立价值管理观念,提高企业价值创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