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9 期
总第 597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消耗性林木资产摊销与林产品生产成本结转方法

作  者
吴洁彬

作者单位
(福建青山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福州 350013)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消耗性林木资产的摊销方法与消耗性林木资产产品(林产品)的生产成本结转方法进行探讨,主要论述了消耗性林木资产各种采伐类型与采伐方式的会计核算、生产成本构成、成本结转以及摊销的方法,以促进林业企业会计核算方法的改进。
  【关键词】消耗性林木资产摊销   林产品生产成本结转   蓄积量比例法   小班面积摊销法

      消耗性林木资产是指为出售而持有的、将来收获为商品木材的林木资产。其形态、价值以及产生经济利益的方式都随自身生长的自然规律和生产经营活动的变化而变化。消耗性林木资产与企业的存货、固定资产等一般资产不同,具有特殊的自然增值属性,属于生物资产范畴。受不同的采伐目的影响,人们采取不同的采伐类型和采伐方式对消耗性林木资产进行生产采伐,其摊销方法与林产品的生产成本结转方法也不完全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