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8 期
总第 504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高新技术企业人力资本计量研究

作  者
谭 旭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高新技术企业人力资本的特点分析了人力资本计量的难点,在对传统的企业家人力资本计量模型进行综合评述的基础上,提出利用模糊性计量来衡量人力资本价值,以较为确切地衡量高新技术企业人力资本的实际价值。
      【关键词】高新技术企业   人力资本   模糊性计量

      一般将企业人力资源划分为两类,即生产型人力资源和经营管理型人力资源。但是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企业的人力资源还应当包括第三种类型,即技术型人力资源。这种类型的人力资源精通专业知识,熟悉相关门类知识,技术能力、研发能力、判断能力、协调能力和洞察能力强,经验丰富,知识增长速度快,是高新技术企业的中流砥柱。对于这种类型的人力资源应当采取与生产型人力资源和经营管理型人力资源不同的测度方法。
  一、高新技术企业人力资本计量的难点
  人力资本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有着与物质资本不同的特点,其价值构成十分复杂。由于高新技术企业人力资本有其特殊性,使得其计量较为困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