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9 期
总第 597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我国外币报表折算方法选择探讨

作  者
朱 青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 南京 210004)

摘  要

    【摘要】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第19 号——外币折算》第十一条中关于外币交易会计处理的规定与第十二条中的外币报表折算方法的规定存在冲突。本文首先分析比较了现行汇率法和时态法两种主要的外币报表折算方法各自的优劣,然后进一步分析了美国会计准则的演进对时态法改进的影响,最后结合我国国情探讨如何使时态法的使用更符合我国现状,更具可行性。
  【关键词】外币交易   报表折算   现行汇率法   时态法

       在资本国际化和市场全球化的大趋势下,跨国公司的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特点,决定了其在经营活动中面临着一系列新的财务会计问题。在所有的问题中,外币报表折算问题一直存在并日益重要。对于跨国公司而言,选择恰当的外币报表折算方法无疑是其规避和弱化外汇风险的有效手段。目前,学术界对于外币报表折算方法的选择尚未形成一致的看法。
      一、我国外币报表折算方法与外币交易会计处理方法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