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9 期
总第 597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应收账款管理措施探讨:以A公司为例

作  者
刘晓婕 周小梅

作者单位
(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 南宁 530007)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大多数企业在处理应收账款时存在的问题,然后以A公司为例具体介绍其在应收账款管理中采用的行之有效的办法,为其他公司的应收账款管理提供一些借鉴。
  【关键词】应收账款管理   销售信息管理系统   商业信用

    应收账款是指企业在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对外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所形成的尚未收回的被购货单位、接受劳务单位所占用的本企业的资金款项,包括出售商品、提供劳务等应向债务人收取的价款及代购货方垫付的运杂费等。应收账款是企业的一项短期债权资产,直接影响着企业营运资金的周转和经济效益。应收账款是一把双刃剑,在为企业占有市场份额并带来利润的同时,又会增加企业的经营风险、影响资金流转。因此,企业应该在发挥应收账款扩大销售、增加利润功能的同时,尽可能降低应收账款投资的风险成本,最大限度地发挥应收账款投资效益,最终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