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9 期
总第 597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中小银行对于信贷配给的缓解作用分析

作  者
侯青林

作者单位
(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资产负债管理部 石家庄 050051)

摘  要

      【摘要】由于信息不完全造成的信贷市场和信贷合约的不完全是信贷配给产生的原因。在我国,由于体制上的金融抑制加剧了信贷配给,而中小银行的特殊性,如区域性、资本资产额小、组织层级少等使得它们在获取和处理信息方面具有大银行所没有的优势,能够减少违约风险,从而改变了解释信贷配给的贷款者的预期收益与承诺的贷款利率的函数,进而缓解了信贷配给。
  【关键词】信贷配给   中小银行   信息不完全

      一、中小银行的界定
  经过长时间发展,发达国家银行体系发展已比较完善,对于银行规模的界定理论已经比较成熟。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银行主要以所有制和垄断性为主要特征来界定银行的规模。
  包括中国在内的大部分发展中国家,为了快速集中资金发展重点产业,一般由政府主办银行,银行归国家所有。为了最大范围地吸收资金,国有银行按照行政区划设置了庞大的分支机构,垄断了几乎全部银行市场。随着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逐渐出现一些新兴股份制商业银行,打破了国有银行对市场的垄断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