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8 期
总第 504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会计集中核算中心:作用、定位及发展方向

作  者
欧元效

作者单位
安徽行政学院 合肥 230051

摘  要

      【摘要】目前,全国各地相继成立了会计集中核算中心,试行了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但对会计集中核算制度的概念、会计集中核算中心的定位及作用的认识还存在偏差。本文就这些问题作一浅析。
      【关键词】会计集中核算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   会计集中核算中心

      一、以会计集中核算为平台,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又称国库单一账户制度,是市场经济国家普遍采用的一种财政资金收付管理模式。现阶段,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应从财政理财机制着手,变分散理财为集中理财,在借鉴发达国家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各地具体情况,以会计集中核算为平台,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
  1.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基本特征。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是指将政府所有财政性资金包括预算内资金和预算外资金均集中在国库或国库指定的代理银行开设财政专户,所有的财政性支出均通过这一账户进行拨付。在我国建立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从收入方面看,即意味着所有财政性资金收入直接缴入国库或国库指定的财政专户,目前征收机关、执法部门设置的各种收入过渡性账户以及各部门、各单位自设的各类预算收入账户将不复存在;从支出方面看,即意味着取消各支出部门、支出单位在商业银行开设的预算内资金账户和预算外资金账户,将这些资金统一集中到各级财政部门在中央银行或经批准的国有商业银行开设的单一账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