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SEB跨国并购苏泊尔案点评

作  者
裘益政 竺素娥

作者单位
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SEB并购苏泊尔是我国资本市场第一个国外资本并购我国上市公司的案例,SEB并购苏泊尔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本文深入探究了SEB并购苏泊尔的动机、风险与对策,并分析了这起令人瞩目的跨国并购案的经济后果,以期为今后的企业跨国并购提供有益的借鉴。
  【关键词】SEB   苏泊尔   并购动机   并购风险   并购对策

    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苏泊尔”)是国内知名的经营炊具的上市公司,同时它又是由民营企业主苏显泽及其家族控制的民营上市公司,上述两个特点往往使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偏好对公司的控制权。然而,在我国从法律上解禁外资并购国内上市公司仅仅一个月之后,苏泊尔便和法国SEB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EB”)闪电“成婚”,成为国内第一起外资并购国内A股公司的经典案例。人们不禁要问:苏显泽为何要将一家业绩优良公司的控制权出让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