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8 期
总第 504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企业战略导向预算运用初探

作  者
戚艳霞 王 鑫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北京 102249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81

摘  要

      【摘要】战略导向预算能够增强企业战略的总体统驭程度,有利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本文通过对实施战略导向预算过程中的关键点和流程的分析,明确了战略业务单元的划分、战略目标的细化和预算目标的落实、平衡计分卡的修正和运用、预算的过程控制和预算审计是实现预算与战略有效对接的关键。
      【关键词】战略导向预算   战略业务单元   战略目标   预算目标   平衡计分卡   预算审计

      预算管理是管理会计的一个重要领域,同时也是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整个决策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战略导向预算实现了企业战略与预算管理的有效对接,通过预算编制、执行、反馈报告与分析系统可以将企业行为控制在战略发展轨道上,有利于对企业既定战略的有效执行和控制。深入剖析成功企业战略导向预算的流程和关键点,对于我国企业建立具有企业特色的战略导向预算具有现实意义。
      下面以ABC公司为例进行分析。ABC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中央大型企业集团。公司的预算责任意识较强,较早引入了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为了增强战略的总体统驭程度,公司预算管理分为集团和业务单元两个层面。在ABC公司两级扁平化预算组织体系中,集团总部预算处于中心位置,负责集团范围内各业务单元的战略规划和预算的宏观调控。集团通过对市场环境的分析,结合公司整体战略和经营现状,确定各业务单元的预算目标,并通过各预算目标的制定和执行来实施对企业的控制与管理,从而保证集团战略的实现。战略导向预算的实施要求有相应的预算管理委员会。ABC公司在集团层面成立了预算管理委员会,预算管理委员会由来自集团总部各个部门的领导组成,并由集团公司财务总监担任委员会主任。